吾不知呀

【冬至】你知道冬至要吃豆腐吗?

隳雨:

四时酬君




*请配合情人节《抉择》食用






你知道冬至要吃豆腐吗?




1、2022年12月22日


街道上电子屏幕里正播放着当红影帝易柏辰的新片访谈。


而易柏辰本人就站在对街小巷里,抬头遥望着电子屏,听着屏幕里那个自己说“Hello大家,我是易柏辰”,怅然若失。


他好像跟马振桓越来越像了。


他推了推眼镜,走过长街,一点点往已经有些陌生的地方走。几年没来横店,这条小吃街却仍是老样子。他买了一杯奶茶,低头啜饮,暖着手暖着胃。


他发现有个姑娘看了他很久,然后坦然地等,像无数次路遇粉丝一样,看她有些不确定地走过来,却诧异地听到她说:“你是小齐吗?”口音软软的,咬字有些连音,很像某人最初的时候。


或许是因为那个称呼,他笑了,毫不避忌地回答:“是啊。”


姑娘有些兴奋,“你不是在常州,怎么会来横店?”


“采访通告吗?下午结束了,过来看看。”


“看你之前去大峡谷了,好玩吗?照片拍的好好看!”


她说的是上周易柏辰po的美国大峡谷的游记。封面照是张光影对比很强烈的剪影照,日出的曦光中,易柏辰的面部轮廓很深,侧影相当好看。


易柏辰笑了,有点小得意,“谢谢夸奖。那里很美,很轻松。”


粉丝欲言又止,最后还是问:“你跟马马还有联系吗?他好吗?”


“嗯,一切都好。”他顿了顿,问:“能帮我拍张照吗?”


姑娘点点头,拿出手机,他对她说,“你等我一下。”


她就站在五年多前他站的地方,而他现在走到那时马先生站的位置,双手捧着奶茶,微微仰头。视线在水汽氤氲中有一瞬的模糊,很快又恢复清晰。


如果当年他没退圈,是不是现在他们还在一起合作,拍戏、唱歌?一起红,或者某个人先红了,再把另一个也拉上顶峰。


过了一会儿,他去看她,却发现她捂着嘴,看模样,像是要哭。


他对她说:“别哭啦,我们都在。”


‘大白还在,不要哭。’


姑娘似乎更难受了,拼命忍住,把情绪迅速压下去才说,“照片我微博私信给你好吗?”


“好,谢谢。”


“那……小齐再见。”


“再见。”


2、


2017年12月22日


马振桓从洗手间出来走回座位时,易柏辰正在一脸严肃刷着手机,如果不是坐下时歪头看了一眼界面,他会以为他又在打游戏。


高铁的座椅还算舒适,马振桓舒了口气问道:“你不累吗?”


因为某些不可抗力,他们的杀青延后,并且这两天都在赶进度,休息时间不多,加上前两天的专辑首唱、明天的常州见面会,忙成陀螺累成狗,对脸懵逼恨不能站着睡着。


易柏辰侧头看他,黑眼圈大到惊恐,心说国宝二人组希望明天发挥正常。但转眼又被食物吸引了注意。


“Evan,我看到有粉丝说常州冬至要吃豆腐诶。”易困易饿易柏辰本辰了。


“哦。”马振桓打了个呵欠,完全没有异议,“那等下晚饭点豆腐来吃好啦。”


得到满意答复的易柏辰收好手机,侧头跟马振桓讲小话。


一切如常,马振桓完全没表现出什么不对的地方,让易柏辰几乎忘记了他曾经不经意流露出的退意。


也确实是睡眠不足,两人没聊多久,就头靠头睡着了。


晚上,洗好澡擦着头发从浴室出来,马振桓就看到易柏辰拆着外卖,果然点了豆腐羹和米饭,当然还有炸鸡之类的。


吃饱喝足后,易柏辰撑着脑袋斜靠在床头,看马振桓收拾残羹冷炙打包扔进垃圾桶。看着看着一时没留神就把心里话秃噜了。


“马马真好看,想吃……”


马振桓回头:“你说什么?”


易柏辰吓出一身冷汗,面上却仍是笑嘻嘻的模样,“我说我想吃豆腐啊。”


马振桓无语:“你不是才吃过。”


易柏辰装出一副色眯眯的样子,“不啊,我想吃你豆腐,嘿嘿。”


马振桓愣了愣才想起这个“吃豆腐”是什么意思,假笑着丢下整理到一半的东西,“不然我先吃你豆腐啊。”——小屁孩欠收拾了嘛。


易柏辰一边躲马振桓挠痒的手,一边想一直这样走下去也不错。可一想到先前对方透露出了一些想法,就不禁满嘴苦涩。


下午的时候他们拍了少年骆时秋和楼满风分别的那场戏,易柏辰眼看着马振桓转身离开,情不自禁想要拦下他,他向他伸出手去,没忍住喊了出来:“你一定要回来啊!”


结果当然是重来一遍了。


拍摄空档,他问他干嘛乱加台词。易柏辰觉得那时候对方是在生气,毕竟也是自己擅做主张,就算是合理发挥也是被导演驳回了。易柏辰没有回答他,打了个哈哈蒙混过关。


可是马振桓,你真的不懂吗?那句话是对你说的。不管你是不是真的要走,走得有多远,你有你自己的想法打算,我不会阻拦,但,请你在未来的某一天回到我身边好吗?


易柏辰终究没把话挑明。


一个多月后,他接到了马振桓的电话,得知他即将回加拿大。他到机场送他,却只能拿着那朵被拒绝的玫瑰花,眼睁睁看着飞机载着他心爱的人离开。


3、


易柏辰走到了一条僻静的街,是当年他和某人一起找到的。在路边一条长椅坐下,他翻着微博私信,终于在无数信息中找到了那张照片。


那姑娘手机摄像功能不错,拍照技术也好,似乎后期过,看不出只是手机拍的。他将照片保存,编辑博文,上传照片,发送。


易柏辰_Ian v:去年今日此门中。好久不见,我好想你。【配图】


转发144  评论39  赞431


热门评论


黄伟晋Wayne v:时隔多年,又见屠狗[抠鼻]  赞29


    易老大的手指:看来有JQ,莫非要来震惊社?震惊,当红影帝暗恋多年求不得?


只对你唱歌(我的马):嗯,我也想你。  赞17


    易老大的笔:层主醒醒,看上面那堆排队发表情就知道,老大这话不是对粉丝说的。可为啥这么多赞?


晨翔Simon v:排伟晋[抠鼻][抠鼻]   赞15


许明杰-BRENT v:排伟晋[抠鼻][抠鼻]   赞12


李川Leon v:惊现屠狗现场?[抠鼻][抠鼻]  赞7


……


微博提示音响过一阵又一阵关注人回复,易柏辰都没看,独自一人望着天上一轮满月,“月圆人团圆,你在哪里?”


正是此时,寂静的街道上想起了拥抱的吉他伴奏,易柏辰似乎还没从伤感中回神,直到传出清朗的男子歌声,他才一个激灵接起来,脱口而出:“我好想你!”


电话那头传来一声轻笑,是手机铃声中一样的音色。他说:“我看到了。易先生,我们上周末才分开,昨天中午就视讯过,两个小时前我下飞机时刚给过你电话,哪里来的好久不见啊?”


如果说这些年马振桓还有什么不能习惯,大概就是这个人不给预警的偶尔的多愁善感。


“我看到你咯。”


随着这句话,易柏辰听到一阵熟悉的脚步声,响起在没什么人往来的街道。他扭过头,就看到当年跟他一起找到这条街的人。西装革履的男子抱着大衣,举着手机,在昏黄灯光笼罩下,微笑着向他走来,每一步都踩在他的心上,像长久的低温后,热血流淌时带来的酸麻微痒。无论时隔多久,你都能让我发现,我还是那么爱你,甚至更爱你了。


易柏辰起身迎上去,“谁让你晚了三个小时,让我度秒如年,你自己算算我等了多少年。”语气严肃仿佛真生气了,可只要看到他的眼睛,晶亮的杏目会告诉你,它的主人有多开心。


马振桓佯装嗔怒,长眉一挑,“航班取消怪我咯?”


易柏辰秒怂:“当然怪航空公司,害你等那么久。怎么什么都不带?”


“过个冬至就回家谁说的?”


“我说的我说的。想吃啥?”


“要不然点个麻婆豆腐?”


“马振桓你故意的吧?”


“哈哈哈易柏辰注意影响……”


4、


如果让马振桓重新选择,他依旧会离开娱乐圈。


虽然似乎多了许多不必要的波折和东奔西走,但能从事自己向往的行业,并且没有人受到太大的伤害,这比什么都重要。


毕竟他所值得珍视的一切在历经世事后都仍在,总比过尽千帆却发现物是人非来得好太多。


说到底,马振桓也不过是个俗人,碰到在意的事也会退缩,选择求全、而非逞强。


一无所有之人没有资格豪赌。


而现在,即使没有大胜,至少他没有输。不管能否昭告天下,他们在一起、并得到家人的祝福,没什么比这更妙了。


“马马,刚刚我碰到了个粉丝,她夸你拍照好看哦!”


马振桓顺着易柏辰的意,牵住了他伸过来的手,不由得想到“情人镜头出潘安”这句话。他已经完全记不起是哪位粉丝说的,却也不得不得意——我拍出来的易柏辰最好看,只比本尊差一点点。


“所以,我们干嘛不去常州?”易柏辰也不用来回赶。


“诶呀,几年没来横店了,怀旧一下嘛。”


“易先森,你是觉得多坐两个多小时车不累是不是?”


易柏辰显然慌了一下。害马振桓多了那么长时间车程,在对方需要倒时差的时候,确实太过分。但看到心上人眉眼含笑的模样也知道他没真生气,又开始哀兵政策。


马振桓当然不会因此生气。毕竟他还没老年痴呆到忘记自己在大峡谷的一句感慨,让易柏辰想要放弃既定行程回国。


他们站在亚瓦帕,望着蜿蜒于谷底的科罗拉多河曲折幽深,耳中是潺潺流水与山谷的风,一缕曦光自天边露出,天地为之变幻颜色。苍莽的、被河流侵蚀的土地在日出的生光中奇诡而神秘。那一刻什么都不需要想也没法去想,大脑已经被自然的瑰丽征服。


他却在那时说:‘我有点想念阿风哥了。’


他立即回答道:‘我们回国吧!’


5、


晚饭时候当然没点麻婆豆腐,不过……


“素炒豆腐,千叶豆腐,蟹黄豆腐羹,易先生,你是在作妖吗?”马振桓显然后悔刚才把点菜这事全权交给对方。


“你不喜欢吗?”


倒也不是不喜欢,可也不能因为冬至就吃豆腐宴吧?


“马马……”


得,易柏辰什么都不用做,只要瞪着那双狗狗眼,露出委屈的表情,马振桓就会立刻弃城而降。


易柏辰笑逐颜开,大手一挥加了鱼和口水鸡,反正马振桓爱吃。


一边吃着,易柏辰掏出手机来看震了半天的微信消息,被一众好友狂轰滥炸——为毛冬至还要吃狗粮?!


易柏辰编辑好消息-复制-粘贴-一一回复。然后他给马振桓盛了碗豆腐羹,随口问了一句,“马马,你那边怎么没消息啊?”


马振桓耸耸肩,“回完你微博我就把网关了。”


易柏辰黑线了一把,眼不见为净是没错啦,可这样不怕开网的时候手机被消息塞爆吗?


咬着筷子看对面的人姿态优雅却疾风骤雨般扫荡食物,易柏辰傻笑了一阵,边吃豆腐边刷起了微博,刷到一半差点呛死。


“咳、咳咳……马马马马,我们的双白粉居然还有那么多存活耶!”


马振桓双颊鼓鼓,如同藏食的仓鼠,他头也没抬应了句,“是吗?”


“对啊,是豆腐们!你看!”


马振桓一时没反应过来,问了句:“什么豆腐?”声音又软又萌,抬眼看到易柏辰的眼,心里有了一丝明悟,回想起“mapo豆腐”他也笑了。接过手机,他便看到一条打着双白超话的微博。


#白衣夫夫#你们知道我碰到了谁吗!老娘碰到小白了!他好好看啊,比以前还好看,比电视上好看多了!老娘还有幸帮他拍了张照!看他熟练找好位置,拍了跟大白当年一样的照片,我差点哭出来QwQ,可是我跟朋友碰了头去觅食的路上,有偶遇了!老娘差点把朋友掐死!是大白啊!小白跟我说‘别哭,我们还在’,他们真的还在,都好好的![微博截图][双人背影照片]


转发268  评论75  赞391


马振桓扫了一眼长长的评论,眼眶有点红红的,不过没说什么,把手机放在自己手边,没还给易柏辰,只说:“快点吃,你的豆腐要凉了。”


易柏辰也没反驳,低头吃喝。没一会儿一桌子菜就被两人解决了七七八八。


“马马,我们上山吧?”


马振桓露出一个疑惑的表情。


“我考察过了,落鹤山上看月亮超大超近的!”


“开车过去一个小时,你什么时候去的?”


emmm不告诉他昨天就去过了比较好?


“不管啦,你陪我去看月亮!”


“好。”


“马马,你有去看我新片吗?”


“看了啊。不错嘛易大影帝。”


“感觉怎么样?”


“我还是喜欢小齐。对了,那个跟你对手戏的小演员不错,导演眼光好……”


当天晚上,当红影帝易柏辰微博双更,除了那句“去年今日”,还有一句“人面桃花相映红”,配图是一个背影,平肩长颈,微微仰头,背景是一轮巨大的满月,和灯火烨烨的城市。


有人说,易先生独自夜登落鹤山,这么好兴致吗?殊不知在很多地方,易先生的老粉握着手机泣不成声,最终却到另一个很多年没有更新的微博留言,冬至快乐。


他们不知道的是,易柏辰在给马振桓拍完照后不怕死地问了句:“你还给我吃豆腐吗?”


-end-



评论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