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不知呀

浮生调

大雪烈酒寒:

老了老了,沉迷旧粮日渐消瘦。


就,都是以前的,刚入坑时写的不知道什么东西。


高三猹,寒假start2月9号end2月22号保守估计130+试卷不算练习册……所以新粮什么的,有缘再来。之前说的狐狸饼番外和情人节贺文大概不会欠,的吧。


评论喂养猹,谢谢。


Fine,食用愉快↓










为臣


【又名:当小齐将军抹脖子的时候他都在想些什么】


我爱之人,生而为王
一.
如果可以,


想带你去看看我曾为你征战的地方。


看那巍巍姑射,汤汤淇水;看那莽莽苍原,浩浩碧波。
塞外的烈风与遖宿女子思君的泪;河阴的斜阳与年迈渔翁低吟的曲。


若你看惯灵囿内的濯濯麀鹿,我便与你一同驾着野性未训的骐骥纵横沙场;


若你赏厌灵沼里的鹤鹤白鸟,我愿随你并肩而望孑然孤傲的鹞鹰击掠长空。


明明有这么多的事想同你携手而做,明明有这么多风景向与你共品同游。


只是现在看来,所有的白云苍狗都该是会幻灭为晦朔春秋。


惟愿吾王,一朝君临天下,坐拥万里河山,


尚可忆及,念起,曾有一布衣将军,为报君知遇之恩,慷慨提携玉龙,血溅清晖。


如此便好。



二.


千胜,千胜。


利刃似可斩断如水月光,寒光映照下微蹙的剑眉更镀上凛凛微光。


败军之将,怎样都是落魄的,就同亡国之君,怎样都是不堪的一般。


我也曾著袂袂白麾,一声令下,千军万马,片刃几多不归人。血如泊,衣胜雪,累累白骨眠于我千胜剑下。


子夜吴歌起。多少征战在外的漫漫长宵,你命人为我而奏的离歌总会袅袅萦绕于耳畔。于是思念开始泛滥。


这个时候大抵都会想起你。凉薄的唇,璀璨的眸,英挺的眉,似画的脸,如瀑的长发,翩扬的白衣。


心里最柔软之处住着的那个你。


千胜,千胜。


长剑出鞘剖开半分日光,荧荧铄光稀碎跳跃于凉凉薄刃上,与肌肤相触之处像是在炫目日晕下渐融的冰,温暖而寒凉。


一场,只要一场就够了。


我也曾驭千里骏骓,所及之处,无往不胜。人如草,命如芥,缕缕冤魂亡于我千胜剑下。


但只要一场就够了。一场失利,一切化为烟云。


不想,不愿,不敢看见你失落的脸。那不是你该有的样子。


你该是骄傲的,凛然的,威严的,淡漠的俯视着臣服于你身下的万千世界。


你该是所有天玑子民永生不变的信仰。


所有的耻辱,不堪,落魄,都不应与你有半分瓜葛。


因你朗胜清风,皎比明月。


而我,只求可以在污浊的乱世间仰望着你。


一城,一人。一人,一城。也许千胜这一次,也败得足够壮烈。


臣,心意如初。


臣,心意已决。



三.


原来,这一切只是一瞬的事。


眼前掠过谁的白衣一角,似乎有闻到了山林雨后独有的青涩气息。


千胜从脖颈滑落。像日思夜想的恋人的长发,温柔而悲切。


腰间你赠的白玉玦泠泠作响。


“小齐。”


是你在轻声唤我的名字吗?


极力想看清眼前的景物,却自然而然的在脑海内勾勒出了你的轮廓。


眉目含笑,唇角微扬,一如当年的白衣少年郎。


一眼已是万年。


也只是一瞬的事。感觉自己犹如沾水的纸鸢,缓缓坠落,了无声息。


黄泉凶险难卜,不若我先行一程,替你探明前路,好于百年之后,重护你一世安稳。


只不过,这一世,我到底食言了,王上,你的小齐,怕是真的跟丢你了。


你的长安盛世,我终是无缘。


曾以为山间的剑庐茅屋,将是我一生的终老之所。


却也只能叹声世事难料。原来当年应下你的一句没问题,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但未有半分懊悔。


纵一世为臣,半生飘摇,远离江湖,身陷尘嚣。


只因我爱之人,生而为王。


Fin.







我有故人



【又名:当美饼抹脖子的时候他都在想些什么】





我有故人抱剑去,斩尽春风未肯归。
——孤山不孤



一.


一夜梦回昔年。


幼时曾问父王,何以天下诸侯愿见之干戈夺九鼎之权,父王只淡漠一问:“吾儿可知,何为王?”


见我不语,父王复又开口,“王者,醉卧美人怀,醒掌天下权也。”


当年自是不解。


而后父王晏驾,我继天玑侯位,也未曾觉着这天下纷扰同自己有几多干系。


并非不明了乱世难自保之理。只是单纯的无欲罢了。


但即是如此竭力置身事外,凡我一拥天玑一国,便躲不开种种阴计阳谋。


于是竟也起了争雄逐鹿之心——我堂堂天玑一侯,如何受得外人之侮?


只是依旧少了些什么。因而纵百官相劝已久,却仍迟迟未作出定夺。


直至一朝与你邂逅。


朗朗少年白衣翩翩,于是便忆起了当年母妃曾吟过的那句“春日杏花吹满头,谁家少年足风流”。你曾是我旧年最艳羡的模样——江湖隐士,纵歌天涯。


救命之恩当得重偿,且未料及你当真应下我出山之邀,思忖良久,大抵赐官封爵是我可信手拈来予你之礼,但无端觉着,这等染尽红尘世俗之味的所谓封荫,竟是与你清风皓月之风骨格格不入。


第一次悟到,原来这世上,仍有我难得难许之物。


或许,待我君临天下,万千山河尽入怀之时,终可觅及更当你一身侠气的江山厚赏。


那时,你可重隐于世外或执剑江湖逍遥,而我将以天下共主之名护你余生无恙。


你该是活出我此生无缘却执念不悔的潇洒快意。


世人皆言,我蹇宾终也未能脱逃逐权之争。


可又几人知晓,天玑立国之因,虽有千百缘由,最后却是为一少年而尘埃落定。


一眼万年的少年。



二.


大抵我本不该封你为将。


当你出征在外,我亦辗转难寐。


我的小齐,你无虞否?


梗在喉头的思念与担忧,只在你凯旋归来之时纷纷融释,化为朝堂上单薄褒奖。


其实,想问问你,听闻遖宿地偏物稀,小齐此去粮草是否丰余,可曾忍饥挨饿?


其实,想问问你,听闻北境夷族凶悍,小齐此去行军是否妥当,可曾挂彩负伤?


其实,想问问你,听闻百越瘴气险恶,小齐此去药医是否齐备,可曾患疴染恙?


那么多的问题。那么多关于你的问题。


太傅曾言,关心则乱,因而无心者方可灭百欲,成正业。


于此间看来,我或许未必称得上有王霸之气。


只是这问鼎之争,一朝涉足,便再无全身而退的可能。纵我已心神俱疲,却不得不强支精神,步步为营,唯恐有半分失策。


因这局中,赌上了身家性命者,非独我一人。我的臣,我的民,我的国。


还有你,我的小齐。


不愿输,不想输,不可输。


天玑向来以天象为重,然这疏离淡漠的神迹,又怎能推演出朝三暮四人心叵测?


又或是至净无欲的神明,只一味悲悯俯视众生,独不曾听见我日复一日虔诚的祷告。


十里哀歌,长啸顿起。见字如晤,也成了一纸和泪书成的,永无兑现之日的空洞誓言。


你说,愿以一人换一城。


可我,又该以何换你呢?十里春光,不及你垂眉浅笑时的温柔脸庞。


既你已先赴黄泉,那么这世间,大抵失了一切为之倾尽半生心血的意义。


且让我最后厮杀一场,权作为一国之王与生俱来的不愿低头的桀骜。


只一场。


若胜,便以余生悼我千秋故人。


若败,则再无所恋,慷慨黄泉相会。



三.


是你的千胜。是你的战甲。


于是也无甚遗憾了了。如此,倒也可谓圆我半生心愿。


恍惚间似又望见了你的脸。


山林初遇时弯眸笑的无邪的你。


朝堂拜别时转身毅然离去的你。


一身戎装,半世功伐,长剑出鞘,鲜衣怒马少年郎。
谁曾想一夜骤雨,竟是枝头杏花零落成泥,再不见谁家公子足风流。


千胜自颈侧拂过,想起那时的你,是否也如我一般决绝无畏?


大抵是的。你向来,便是我所遇之人中,最英勇骁战的一位。


而今,臣服百万人,挥斥千军侯,对我而言此刻都已成前尘往事,只堪和着忘川水缓缓饮下。


国师说,人之将死,魂之将离,最后望见的场景,便是此生最不舍的羁结。


这样说来,小齐,我这一生,兜转觅寻,左右,却是绕不出一个你。


徐徐后仰刹那,战甲凛凛耀着寒寒烁光,一时有些目眩。
终敌不过天命悠悠。


小齐,下世,若我不再为王,可否仍能求得与你前缘再续?


只一屋,二人,三歺,四季。


你亦无需征战沙场,无需赤血溅青霜,空余英名存史书百载流转。


黄泉难行,不若结伴同进,再不会让你跟丢我了。


阖目前一声轻叹。


我有故人抱剑去,斩尽春风未肯归。


Fin.












世人


【蹇宾个人向】



“哟,您是问那东城的天官署么?”


“那可有好些年头了。”


“看您不似本地人罢,哎,您怎的会不知,这儿原是天玑旧都啊。”


“这天官署,还是当年的蹇宾王设的,哎,就那天玑立国初王。”


“您怕是未曾见过他吧。啧,这倒让我不知如何开口了。”


“丰神俊朗清风皓月,这些词儿放在他身上,都是折辱了他唷。吾王,咳,我本是天玑遗民,您可要谅解几分,那是真正的不食人间烟火的谪仙人啊。”


“我曾有幸于立国大典远远眺着吾王一眼,只叹他本不该生于此乱世,似他这般仙风皓骨,如何消受得了这天下逐权谋位的几多流俗所蚀。”


“不说了不说了,再提,大抵您是要我又涕泪俱下了。”


“吾王晏驾后,我曾独身前往天官署。”


“一介布衣,国既破,自然也只能随波逐流,只是终究想着自己生而为天玑臣民,到底该是存一份怀国的骨气。”


“那时天官署已是破败不堪,怕是神亦离弃了我天玑罢。”


“想来也是。我天玑,本只有一神。”


“神即吾王。”


“翩跹白衣,惊鸿一瞥,还是袅袅回了云端。”


“不提了不提了,再讲,我是真个禁不住了。”


“不若饮酒。喏,您抬头望望,那儿,便是白虎星。”


“吾王与上将军,大抵便在那处罢。”


惟愿所仰化佛神,渡我潦倒醉世人。


Fin.













无题书


【齐之侃个人向】



“若您要打那截水城过,劳您替我为人上柱香。”


“哎,就在那城墙头。”


“咳,不过是故人罢了。这以前,不是天玑故郡么,我啊,曾识一蹁跹公子,一身戎装三尺青锋,斩尽天下春风万缕。”


“却也是半抔黄土,血溅清晖。”


“一柱香,悼我亡人,曾是白衣翩翩意气风发少年郎。”


“他啊,他姓齐。”


“我天玑遗民之上将军。”


Fin.










千秋


【旗舰向】


“不若抄那近山小路,可以节省约莫一天的光景。”


“顺带,也可去山里的那间千秋祠上两柱香。”


“您怕是头一次赶这路罢,也是,自从遖宿人攻下了天玑后,这儿泰半地方,早就不似旧时繁华啰。”


“千秋祠啊,您大抵不知道,咳,可是对我们这些天玑遗民,那是每年必往的所在。”


“国虽破,心未亡啊。总念着,自己生来,还是吾王的儿民。让您见笑了。有时罢,人便是这般,为着一段永逝的光阴,竟是可以折上一辈子唷。”


“那里头,葬着我天玑之王,与骁勇善战的上将军。”


“您该是听过的,这吾王与上将军之情谊,已是青史载名,流芳百世。”


“听闻那年吾王初登基,白衣翩翩绝尘脱俗,自是一副仙风皓骨俊逸无双。”


“而他身边,那位定时刻相随的素衣公子,丰神俊朗剑眉星目,却是刃下眠几多不归人的杀伐果断,便是我们的齐将军。”


“二人情之深切,不是我这拙嘴钝舌道得出一二的。”


“有时倒也会有些好奇,这到底是怎样的因缘际会让其相遇相识,进而成半生知己莫逆之交。”


“一切大抵都是天数罢。羡不得,怨不得,改不得。”


“我所知,亦也只是后时齐将军因着邻盟背信之故,慷慨一人换一城。将军那把三尺青锋,名为千胜,伴着他最后的战甲,被送回了旧王都。”


“哎。天命这等事,说多是错,多说是过。”


“再往后啊,遖宿大破我军,杀至城下。吾王生而桀骜,怎愿俯首甘当第二臣?”


“终究是决绝的,以千胜,自刎而去。”


“两人啊,怕是在黄泉碧落,也是携手相随。到底,还是没有弄丢对方的罢。”


“哎,他二人,只空留翩跹孤影,予我遗民寄绵延哀思。”


“罢了罢了,莫再聊起了。”


“千秋千秋。故人一去,千秋难逢。”


Fin.









听说都是刀不是很好,hmm……那猹作为专业的小甜饼生产大户就放一点糖吧,嗯。

























一人渡我



一.




原来自己真的可以什么都不要。就为了一个男人。


江湖迢远,三生功伐,鲜衣怒马,什么都不重要了。


只要他在身旁就够了。


一屋,二人,三餐,四季。


这样亦是很美好。


齐之侃微微偏过头,对上枕边那人熟睡的脸。


宛如当年他卧于此间茅庐软榻上的模样,清艳不可方物。


想来已是五年前的事了。


身边的人呼吸平缓而匀静,毫不设防的睡颜与微颤的眉睫,齐之侃忽然觉得,所谓岁月静好,也不过于此。


顺势坐起,忍不住轻手覆上了枕边人的额,一丝暖意从手底晕染开来,渐渐融润心间。


晨曦溢进屋内,于是低头看去那人脸上细小如初生婴童般的绒毛也镀上了一层浅浅的温蔼的光,凉薄的唇也因这暖色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气息。


齐之侃一瞬失神。


过于真实,过于美好,却因此显得过于缥缈,总以为,下一刻,便是梦境转醒,漫漫长宵,重又辗转反侧。


“小齐?”


带着些许鼻音的轻唤,看来是仍未睡足吧,不禁弯眸一笑,俯身烙上轻轻一吻,可以听见窗外山林间的阵阵鸟啼与悠悠虫鸣。


他的唇温凉而甜美,一朝浅尝便再难忘怀。


原来自己真的可以什么也不要,齐之侃想,就为了一个男人。


大抵是心甘情愿的,若是身旁有一个你。


王上。


阿蹇。







二.




檐下风铃,阶上青苔,窗外远山,床侧一人。


入目皆是令人心安的,熟悉的景致。


再不用算着朝间政务,再不用谋着权益相争,再不用虑着国事繁琐。


大抵已算是心满意足,对于蹇宾而言。


此刻,自己喜欢的人,正温温润润于自己唇间点下一吻,于是初醒的心魂,也柔柔缓缓的荡开一层层微而静谧的涟漪。


到底已是疲于世间权术纷扰,才会如此不着半分留恋的舍弃所谓王位,隐于山间。


所欲者,无他,唯倾心一人,相伴安逸半生尔。


枕畔人已起身,踱步出房后又复返,手中却已多了一件素白长衫。


“阿蹇,披上吧,晨起外头仍有些凉,莫要冻着了。”


阿蹇。一个每每听到便不住泛上阵阵暖意的称呼。再不是疏离的声声王上。不是。


略略支起身子,立于床前的青年有着世上最澄澈通透明媚无瑕的笑容,便忍不住又轻唤了一声,“小齐”。


却无回声,一时不解稍稍仰头,恰被青年不偏不倚正揽入怀中,颈侧是恋人长发触感的冰凉与匀缓鼻息的温热,耳畔字句掷地有声,“阿蹇,我在呢。”,温柔而热烈。


一瞬世间万物恍若同时不再言语,六合四海内时间有如停滞于此刻,恬静且永恒。


于是微微漾起一抹浅笑,蹇宾自是任他抱着,缓缓偏头望向窗外。


东曦既驾,碧空澄澈。


或许世人常言之现世安稳,即当如此。


自己生于帝王之家,勾心斗角阴计阳谋,怕是见得不能再多。


也曾以为将溺毙于浊世之中。


幸而上天终是不薄,一朝邂逅,生死同舟。


望断世间苦海浮沉,品尽尘寰红尘百味,听厌众生熙攘喧嚣,却终心意两通,执手白头。


我有佳侣,白衣翩然。


唯其一人,渡我余生。


Fin.









好了好了,都在这儿了。


新粮等寒假,猹要读书。


最后,请用评论喂猹,谢谢。


猹总有种自己作为一条不会开车不会炖肉的咸鱼迟早要被我圈淘汰的感觉hmm……


OKOK。

评论

热度(29)